新闻资讯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2022红柳外语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2-11-21 16:48 点击: 作者:李绪清、冶文玲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22年11月20日,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2022红柳外语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学术论坛”通过线上方式顺利召开。本次学术论坛参会主体为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其他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参会。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国内外语界语言学研究领域8位知名专家做会议发言,旨在积极推进兰州理工大学外语学科建设,提高我校外语教师教学科研素养,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我院师生表示,此次学术论坛的专家报告为参会者提供了丰盛的学术大餐,从中受益良多、获益匪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11月20日上午8:30,“2022红柳外语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始,论坛开幕式由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冶文玲副院长主持,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任育新教授致开幕词,任育新教授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参会老师和同学介绍了此次学术论坛的8位专家,并向各位专家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指导我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表达衷心感谢!最后,任育新院长简要说明了主办此次学术论坛的目的、目标和意义。

“2022红柳外语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8位专家逐一带来精彩讲座。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本次学术论坛分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天举行,各有4位专家发言,分别由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赵军强、马冬梅、张爱萍和任育新老师主持。

南京大学张翼教授的主旨报告题目是“提问:研究性学习与研究生培养之要”。张翼教授通过具体案例展示了教学与研究中提问的方法和途径,展现了如何通过提问把被动输入转化为主动构建。他认为,高质量的提问和思辨可以为研究性学习提供持续的动力,也是研究生培养的一个有效抓手。

张翼教授主旨发言

南开大学李民教授的主旨报告题目是“外语教育学学科建构研究”。李民教授基于我国外语教育存在学科归属不明、层次不清、体系模糊等问题,从“外语教育学”的概念内涵、学科必要性、学科体系及其构成要素等方面出发,明确了外语教育的学科归属,为外语教育研究和实践提供明确的学科依托。

李民教授主旨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伟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是“社交媒体自夸现象的语用研究”。任伟教授分享了自己及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对汉语社交媒体网络自夸和“凡尔赛”现象进行了深入系统分析,归纳了这两类交际中的语用策略,探讨了影响不同平台、不同自夸语用策略使用的潜在因素,揭示了这两类交际的本质特征。

任伟教授主旨发言

山东大学李克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是“叙事共情的修辞机制探究”。李克教授系统地梳理了叙事、共情与修辞之间的关系,深入挖掘了叙事共情的修辞学根基,详细探究了叙事共情的修辞机制,分析了叙事共情的三种策略,并重点强调了叙事共情研究对国家话语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

李克教授主旨发言

南京邮电大学袁周敏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是“中国文化视角对创新外语教学与科研的借鉴与启示”。袁周敏教授从外语学科话语体系、人际修辞之身份修辞、关系管理理论、中国-东盟国家身份等方面展开,以中国文化为视角,介绍了创新外语教学与科研的借鉴与启示,展示了如何对已有的理论进行再创新。

袁周敏教授主旨发言

四川外国语大学赵永峰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是“殖民主义与语言接触研究:以英语发展史为例”。赵永峰教授从认知社会语言学的语言接触观为理论视角,以英语的发展史为例,详细阐明了英语自其历史开始就是一种在殖民主义强势推动下的混合语,为语言接触研究提供了新的路径。

赵永峰教授主旨发言

哈尔滨工程大学毛延生教授的主旨报告题目是“《易经》中的文化语用思想解读:以“随卦”为例”。毛延生教授基于解放语用学背景,以《易经》中的随卦为例,从语境观、主体观和交际观等维度探讨了其中所蕴涵的文化语用思想,认为《易经》可以向国际语用学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毛延生教授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胡旭辉博士的主旨报告题目是“生成语言学的研究视角”。胡旭辉博士从生成语言学研究中的三个“困惑”切入,通过具体的语言现象和实例,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生成语言学的研究起点、基本理念和研究模式,指出学生能力的培养与语言学视角下的理论语言学教学和研究存在着密切关联。

胡旭辉博士主旨发言

下午4位专家的主旨发言结束之后,18:10举行“2022红柳外语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学术论坛”闭幕式,院长任育新教授对此次学术论坛进行了总结。任育新院长指出,此次学术论坛非常成功,相信各位参会者一定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虽然论坛即将闭幕,但仍感到意犹未尽!接着,任育新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报告突显了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呈现了外语学科语言学领域前沿研究成果,体现了前瞻性的多元化视角,体现了专家们对本土语言学理论建构的关切和探索,体现了作为学者的家国情怀;本次学术论坛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前沿性”“理论性”“现实性”“引领性”和“指导性”。此次学术论坛为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借鉴。最后,任育新院长希望能够在2023年继续举办“红柳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学术论坛”,希望本论坛成为外语科学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个特色学术平台。

(撰稿:李绪清、冶文玲;审稿:任育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