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甘肃工业大学外语教研室,1993年设立外语教学部,1998年成立外国语系,2003年成立外国语学院。学院现有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大学外语教学一部、大学外语教学二部5个教学基层组织,1个语言实验管理中心和1个图书资料室;设有英语、日语、俄语三个本科专业;具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硕士(俄语笔译方向)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英语、日语、俄语、法语4个语种的外语教学;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公共外语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126人,其中专任教师116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105人,占专任教师的9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在读博士4人。学院年均聘请英、日、俄语种的外籍教师任课。教师中有90余人次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俄罗斯、乌克兰、韩国等国家进修访学、交流学习。学院教师曾获“甘肃省师德标兵”“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甘肃省教学名师”“甘肃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导向,对标外语类人才培养标准,积极适应新文科建设要求,学院制订了人才培养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外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外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学院不断深化外语专业教学改革,现有的三个专业分别形成了“科技英语+翻译”“科贸日语+翻译”“俄语国家国别区域+翻译”发展特色。

近四十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突出专业特色,提升学科层次,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优秀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