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林佐平博士应邀来校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2022-11-16 20:20 点击: 作者:王霜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22年11月15日下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原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日友好协会理事林佐平博士应我院邀请,以“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以国际人文交流实践为例”为主题为日语系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主办,日语系主任王霜副教授主持,冶文玲副院长及我院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林佐平博士主要从文化的对外传播、文化传播的方向性、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力度(“巧实力”的运用)、以及对展望未来等四个方面对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讲座的最后,林佐平博士对我校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纳的大背景下,外院学子们更应在专业方面不断加强以期在未来能够为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增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以及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林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引用了大量的自身经历,拉近了与师生们的距离、深化了我院学子对当今时代背景下文化交流与传播的理解与认识。在精彩的讲座结束后,林佐平博士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家都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不仅拓展了日语系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的氛围。

(撰稿:王霜;审稿:冶文玲)

林佐平博士简介

林佐平:博士 男 1954年5月生于吉林省长春市,曾任中国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和中日友好协会理事。

林佐平先生1963年考入长春外国语学校日语专业,成为建校第一期学生,后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外语系,专攻日本语言文学和科技日语。1982年4月考入日本广岛大学研究生院学习,先后获得广岛大学教育学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
先后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育部(国家教育委员会)外事局和国际司干部,1989年至1993年在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工作,负责国际教育交流和留学生管理等工作。回国后长期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任职,具有长期从事和领导半官方和民间教育国际交流及国际人文交流的丰富经验。
林佐平博士还是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海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及日本广岛大学、冈山大学和樱美林大学的客座教授,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讲授《比较文化学理论及其方法论》等课程。

林佐平博士的研究领域为:国际比较教育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国际比较文化学理论与方法论研究、关于教育交流与人文交流实践的研究、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实践的案例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间接路线战略与培育软实力——论振兴我国文化产业的新思维》、《试论中国国际人文交流实践的新探索》(2011~2018年连载)等论文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