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学日语系 欢迎您
2020-07-16 10:30 点击: 作者:通讯员 邱俊作 来源:外国语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简介


兰州理工大学坐落于甘肃省省会兰州市,是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国家大学生创新型实验计划”,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前身是1919年创立的甘肃省立工艺学校;1958年,在组建兰州工学院的基础上,将甘肃交通大学并入,定名为甘肃工业大学;2003年,正式更名为兰州理工大学。经过百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基本建成了一流工科、坚实理科、特色文科,进入国内同类高校高水平大学行列。


学校现有兰工坪校区、彭家坪校区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430亩,校舍建筑面积121万平方米,图书馆馆藏图书248万册,电子图书116万册。


学校现有教职工2309人,专任教师1478人,其中教授297人、副教授683人、博士生导师155人、硕士生导师649人、博士学位628人。有双聘院士4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2019年学校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柔性引进“长江学者”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9人,聘请12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0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8人、省级教学名师14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33人、“飞天学者”33人。有中国焊接终身成就奖、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等国家级荣誉称号12个,有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专家、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70余人。


学校是我国首批学士、硕士学位授权高校,是甘肃省第一所具有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第一所设置工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高校。现有9个学科门类,有20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国防特色学科方向。工程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4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有69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10个专业获批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获批省级“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2个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


学校秉承“奋进求是”的校训,大力弘扬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主要内涵的“红柳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成绩喜人,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获批建设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1个学院入选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1个支部获得教育部“两学一做”支部风采荣誉奖。

校 园 风 光


兰州理工大学日语系全体师生

热烈欢迎高三学子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