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是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甘肃工业大学外语教研室。学院目前下设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学院办公室、图书资料室、语言实验中心、专门用途英语研究所、外国语言翻译中心等机构。现设有英语、日语、俄语3个外国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具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位点,开设英、日、俄、法4个语种的外语教学。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人,其中专任教师118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107人,占专任教师的90.68%,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在读博士7人。学院教师来自国内外50多所高等院校,学缘结构合理。

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俄语系、日经学院开展了深入合作,推动了学院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升;近年来学院不断深化专业教学改革,现有三个专业分别形成了“翻译+科技英语”“翻译+科贸日语”“翻译+俄语国家国别区域”等专业发展特色;学院年均聘请英、日、俄语种的外籍教师10余名,近年来教师中有80余人次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进修访学、交流学习。

学院人才培养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系统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技能,了解专业相关国家的社会文化状况;具有较好的汉语基础;具有初步从事科研的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外贸及其它涉外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较大幅度提升。毕业生就业岗位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岗位宽度不断拓展。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外贸金融、制造行业、教育培训、营销管理,国企、外资、民营企业以及部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学生就业满意度高。2014年学院14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历史最高,年终就业率92.50%,英语专业毕业生百分百就业;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95.79%,英语专业毕业生百分百就业;2016届考研上线率23.08%,日语专业毕业生百分百就业,毕业生签约率96.15%。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突出专业特色,提升学科层次,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三十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优秀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