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奉献榜样——毛春芳

作者:时间:2021-06-30点击数:

不忘初心甘于奉献 做合格的党员教师

毛春芳,女,汉族,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二部讲师,曾获“甘肃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珍惜每一段经历,收获每一份成长

2013年9月,我从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即留校任职,刚入职时从事辅导员工作,后来转到教学岗,从学生身份转变为辅导员身份,再转换到教学舞台,肯定会有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庆幸在职场中遇到了好的领导和同事,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指导,让我在工作的每一个阶段都受益匪浅。每一个经历都如同一块块拼图,拼出了我对学校和学生的感恩及热爱。

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师要立足自身岗位,认真落实立德树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应该以身作则,做到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职业道德推向更高更好。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我认为,教师的职业之所以崇高,并非仅仅因为教师是知识的富有者,更重要的是因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铸造者。我们教育和服务的对象是一个个鲜活的有思想、有感情、有个性的生命个体——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我经常会扪心自问:怎样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大字不仅道出了教师的内涵,也指出了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身为教师,就该有自己的追求,在追求业务能力的同时,更应该追求精神情操、道德品质。

四年的辅导员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成长。身为辅导员,和学生一起经历、一起成长、一起蜕变,总会百转千回,总能朝气蓬勃,总是乐在其中。在最好的时代,以最好的自己,为更好的青年人。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树立正确的三观,督促大家认真学习的同时积极鼓励大家参加社会实践。和学生成为朋友,是我的一个工作目标,只有真正关心他们,爱护他们,才能更好地融入学生,才能在潜移默化中给大家引好路,让他们不仅在大学里能够学好专业课,还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四年的辅导员工作的确是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正是因为这种经历,让我更了解学生,更乐于倾听学生的心声,这对后来的教学工作有着极大帮助与影响。2019年初时我申请转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教学岗,以便于更好地发挥我的专业所长。无论是行政岗,还是教学工作,二者的目标是相同的,那就是:教导、关爱、立德树人。

除此之外,作为教师,还应该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奉献精神。我告诫自己,要想站好教学的讲台,要以优秀教师为榜样,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不管是在教学岗位上,还是在非教学一线上,都要以学生为本,对学生的终生发展负责。工作上要任劳任怨、不计得失、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不为名、不图利,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具体行动做出奉献,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弘扬劳模精神,争做奉献型教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认为甘于奉献是一种觉悟、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美德,一种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追求。岁月流转,每一个时代都有一种先进的精神,这种精神源于我们身边每一位身份普通、岗位平凡、业绩突出的劳动者--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可以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尽心尽力,不留遗憾;没有“光环”的预期和加持,但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这都源于两个字:热爱。

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群具有螺丝钉精神的人,他们默默耕耘,甘于奉献,把自己全部的爱洒向了学生,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奉献给了教育。记得到学院工作的第一年是和张艳书记一个办公室,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她总是用她的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也感染了学生们。从她身上我学到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待学生,要以师爱为教育之本,要以一颗真诚的爱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要真诚地关心和帮助每一位学生,自然会得到学生的热爱和尊重;我们大外二的孙乃玲老师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虽然是教授,还是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坚持和大家一起开会,监考,并总是给新的老师以及我们的教学一些宝贵的建议;系主任王龙老师,没有助手,一个人默默地做好大外二部所有的事情;党支部书记丁翠萍老师,不但教学好,科研好,在个人工作和家庭忙碌的同时,还积极担任党支部带头人,带领大家争做基层优秀组织,每次先进评选,都把机会给普通的教师;吴佳老师,教学能力强,还很热心,总是很热情地帮助新入职教师适应工作岗位;还有疫情期间为了不让自己年幼的孩子扰乱正常课堂教学,提前录好课的李梅老师;因风湿关节病引起腿脚都无法正常行走的张伟老师,仍坚持上课站立,不坐下,害怕影响授课效果;还有张妮老师,因教学部教学任务实在太繁重而带病咬牙坚持了半学期的三个班的授课;还有我们为数不多的男老师闫盛华老师,王盛老师,一旦有女老师出现紧急情况,他们总是第一个奔跑在教学第一线。这些优秀的教师是我们教师队伍中的楷模,更是我学习的榜样。所以只要工作中有任务,或者其他额外工作,再或者有老师需要我帮忙代课,我都会欣然接受,从未拒绝,只要接到任务就一定要认真完成。因为我认为这不仅是责任,更是信任。我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关爱学生、言传身教。

我代过不同类型和专业的英语课。因为专业、基础、学习兴趣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大,所以需要不同的英语教学方式。在英语讲课过程中,无论所带班级处于何种基础薄弱的状况,或是缺乏英语学习兴趣的氛围,我都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在英语方面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方法也不能生搬硬套,要善于发现、发扬每位学生的优点和闪光点。我经常鼓励内向的同学,让他们敢于表达表现,逐渐寻找自信,变成更好的自己。在有些学生取得好成绩沾沾喜气骄傲自满时,我也会告诫他们保持谦虚的态度,学无止境,永远保持求知欲。我深知,在弥补或克服学生自身缺点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方能取得最佳育人效果。作为本校毕业的研究生,既是同学们的老师,也是同学们的学姐。在教学的同时,我总是把自己的经验告诉每一届新生,希望新生能走好大学第一步。同时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积极加入学校社团各种实践活动,我经常告诉孩子们:"大学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更要提高能力。单是提高能力还不够,更要积极把自己的才华表现出来!"

在英语教学生涯中,令我印象极深的有一位18级的C类班的学生,刚入学时英语基础薄弱,时常挂科,这极大地影响了他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我注意到这点后,课后与他促膝长谈,询问了他学习上存在的疑难点和对于英语学习厌恶的情绪由来,并鼓励他直视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方案。正是这次好友般的谈心起了作用,这位同学在态度上开始有了明显的转变。他从每次上课躲在最后一排到后来每次都争坐第一排位置,上课也不再打盹走神,而是积极跟随着老师的教学进度,课后独立而认真地完成每一次任务。态度端正了,劲头上来了,学习成绩自然也有了明显的进步。自那以后他不再挂科,甚至开始积极备考英语四、六级。有一年教师节,收到了他的祝福短信,他告诉我英语四级过了,正在积极准备六级,还想考研,因为他一直记得我跟他说过的一句话,“老师都没放弃你,你可不能放弃自己呀!”。而这又何尝不是我最大的骄傲!作为老师,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教师节收到学生的节日祝福,最快乐的瞬间就是看见学生学有所成,最骄傲的瞬间就是学生的一点点进步。

雷锋日记中提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它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发挥最大的潜能,做出最大的贡献!让我们激情飞扬、意气风发,用一身铮铮铁骨将梦想与激情浇铸于对事业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中。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用心经营教育,用爱温暖学生,让我们在劳模精神的引领下,做一名乐于奉献的人民教师。


电话:0931-2973925    邮编:73005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西校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