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

作者:时间:2021-09-30点击数:

2021年9月30日,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于四号楼按考研方向以及考研同学的不同情况分批次举办了考研经验交流会。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辅导员以及全体考研同学参加了此次经验交流会。

在交流会上,考研取得优异成绩并且具有跨考经验的张雅璐同学从自身考研经历出发,围绕如何选择考研学校、如何制定复习计划、如何在将近一年的辛勤备考中稳定心态、考试中有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以及通过初试之后的复试该如何全面准备等方面谈及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心路历程。

首先,强调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在大三这一年中许多同学都会卷入考研的浪潮之中,但是并非考研就是唯一的出路,需要思考的第一点就是为什么考研,有没有信心去读研以及读研之后会对自己领域内的专业知识起到一个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在考虑清楚以上问题之后就应当考虑若以自己当前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成绩为标尺,可以考取什么学校的什么专业。这也是绝大多数同学容易失误之处,要知道考研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是一件选择大于努力的事情,每个人都想考取一所在不同领域内颇有建树的学校去升华自己并愿意为之付出自己一年的心血为之努力,在此时希望大家不要盲从,越是在冲动选择的时刻越需要保持理性思考,需要正确评估自己的水平究竟能否满足自己的野心,如果可以的话那就需要查阅大量资料,无论是目标学校的专业难易程度、教学资源配置、历年考试报录比等等方面都需要做到一个详细并且近乎于精准的认知程度,而不是凭借着自己的满腔热血去努力,因为这样的努力很可能与真正需要做到的努力背道而驰;如果不可以的话那就需要重新选择其他心仪的学校去调研评估,以至于做出一个相对正确与合理的决定。

其次,真题与大量阅读同样重要。在考研复习的一年时间里,许多同学都会执着于自己的专业课书本知识背诵以及公共课听课和刷题。在这里给大家的建议是不要把自己的一整年仅仅局限于基础知识的重复,在学有余力之时仍需要去读其他专业领域内的专著,读专著的意义或许并不能在短时间内体现的那么明显,因为它需要一个沉淀与内化的过程,在这样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不自觉的提升自己,养成勤读书、多翻书的习惯,亦有利于考取研究生以后的学习生活。

以上就是张雅璐同学为外国语学院即将参加或未来即将参加考研的同学们一些亲身经验分享,同时也希望各位同学可以踏实努力、看见未来。


电话:0931-2973925    邮编:73005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西校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