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2017英汉翻译大赛 汉译英试题

作者:时间:2017-12-09点击数:

英译汉:             兰州牛肉面馆印象

来到兰州任何一家牛肉面馆,给你印象最深刻的必然是拉面师傅,他是整个店里最精壮的男性,站在一张单人床大小的案板前,轻虚怀若谷的几下扭扯,一把嫩白肥美全身颤抖的面条被凌空扔进一米开外的煮面锅里。

锅前站着的是捞面师傅,他能准确的用一副尺长的筷子将锅里翻腾纷飞的面条捞进碗里递给窗前的盛汤师傅。盛汤师傅先是从一大锅肉汤中舀出一勺浇在面上。那是怎样的一锅肉汤呦!它肥腻,浓香,肉丁在其中起落沉浮,汤面上浮着厚厚的一层油花。那不只是一锅汤,那分明是一头牛所有的荣誉和骄傲!浇过汤头,盛汤师傅用自由体操般的优雅姿势,分别往碗中撒入香菜末和蒜苗碎,最后浇上一大勺鲜红欲滴的辣椒油后,将面交在你的手里。

你颤抖着双手捧着这碗面,在你眼中它仿佛是整个世界。嘈杂的饭馆此刻忽然噤若寒蝉,你似乎听到一头牛在高原清晨的金色阳光中欢唱,他的身旁是一片风中轻摆身体轻声应和的麦穗,放牛娃挥舞皮鞭抽在牛背上奏出了维瓦尔第的《四季》。你喜极而泣又小心翼翼,因为你身后排队的吃客们,那些最高贵的和最卑微的,最富有的和最贫瘠的,最文艺的和最粗鄙的,初生的和垂暮的,喜悦的和悲悯的,回族的和非回族的吃客们,此生他们唯一的一次交集就是此时都将目光投向你手中的碗。

 

(本文节选自莫歌佤2015-06-03微信博文,经作者许可做了部分改编,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

电话:0931-2973925    邮编:73005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西校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