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校友之窗 > 正文

信念的力量成就超越之梦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0届校友郝一君

作者:通讯员 贾永胜时间:2016-06-02点击数:

 

2006年8月下旬的一个早晨,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迎新生工作拉开了序幕。伴随着绵绵细雨,郝一君第一次来到了校园里,图书馆前的小广场聚集着许多初来报到的新生。此时此刻的她还不知道在这个校园里,会留下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会读到改变她一生的书籍,会遇到帮助她一步步成长的师长与朋友,会成就她诸多的梦想。

胆小女生 在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上学期间,同学和老师们的眼中,一君常给人积极主动、热情大方的印象。刚入学时一君非常腼腆,对自己很不自信,不敢与陌生人说话,尤其不敢与外教老师主动沟通。有一次看到外教,同学们拉着她就往老师那儿跑,但是因一君对自己的口语非常不自信,涨红了脸只说了两个词:Hi(你好),Bye(再见)。不自信与不敢沟通的问题一直在困扰她,刚入学军训时正赶上学校组织挑战杯比赛以及文艺汇演,学校专门请来经验丰富的导演指导文艺汇演工作。导演在人群中选中了一君当舞台演员,但一君却说:“我不敢去,我想回家。”导演又问:“你确定不参加吗?”一君点了点头,退回到训练队伍里,导演无奈地摇了摇头。此时的一君百感交集,突然萌生出一个想法:我不能再这样与机会失之交臂,我一定要改变自己!


毕业前夕

逐步改变 2004年,一君在电视里看到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志愿者们的服装很好看,对妈妈说好想买一套。妈妈告诉她:“那件短袖太贵了。如果你真想要,就努力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2007年底,学校传来甘肃省征选奥运会志愿者的消息,一君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严格的考核与选拔,一君最终与另外四名工大同学一同争得殊荣,成为甘肃省特派一百名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之一,为全世界来到中国北京观赛的观众提供志愿服务。

志愿者实践

自从决定彻底改变自己后,在课上她经常主动回答老师的问题,并主动参加老师设计的教学活动来锻炼自己在众人面前说话的胆量;在课下,一号教学楼背后的小花园里经常可以看见她朗读莎士比亚著作等内容的身影。书籍中富有哲理的话语,为一君以后的演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如“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地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这几句话成为她准备全国演讲比赛的核心主题。2009年4月,在第十四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一君与全国各大赛区包括港澳台在内选拔出来的60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国赛获奖

四年的刻苦学习中,一君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在顺利通过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之后,一君被学院领导推荐参加校级毕业答辩,在张爱萍老师的指导下,荣获一等奖。在校期间,一君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助学金以及校级奖学金。


校级答辩一等奖

实践锤炼 一君一直勤工俭学靠自己挣取大学期间的生活费,为家里减轻了经济负担。凭借出色的口语,大三起就在某英语培训机构兼职任教,大四毕业后任全职培训教师。她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谨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们喜爱,辅导过的部分高考学生英语成绩平均提高30分以上。经过列激烈的思想斗争,她最终决定辞去了培训工作,2011年底只身去往北京打拼。离开自己的家乡,往几乎是陌生的地方去。因坚定的信念,一君还是迈开了前进的步伐。在人才济济、精英荟萃的首都,她并没有什么资历,只是一个初来乍到的小“北漂”。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北京一家知名的资深会展公司聘为项目经理。该公司位列北京会展业前茅,多次获得业内重要奖项。这份工作的岗位要求对一君来讲完全属于大幅度地跨专业,除了需要熟练英语听说读写技能之外,还需要精通设计理念、项目管理、工程条例等。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努力,一君在公司的新人中很快崭露头角,多次被公司指定在大型盛典中代表公司领奖。还凭借优秀的口才与丰富的演讲经验,一君曾代表公司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代表公司领奖


代表公司演讲

飞向五大洲 上大学时一君虽然有出国梦,却无奈不能实现。靠自己的实力走出国门一直是一君藏在心中的理想!工作后,因着优秀的项目管理能力,公司委派一君赴多个国家管理执行项目,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土耳其、卡塔尔、埃及、秘鲁,一君的足迹走遍世界五大洲16个国家30多个地区。


参加第21届世界石油大会


参加阿伯丁世界重油大会

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流利的外语交流能力、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敏捷迅速的应变能力,一君带领的项目团队曾多次获得大型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表扬与嘉奖。


参加第51届巴黎航展


客户对一君团队的赞许

一君能有今天的成绩,用她自己的话说,首先要特别感谢母校兰州理工大学的栽培,要特别感谢给予她谆谆教诲的外国语学院的恩师们!她正执着地向着标杆奔跑!

 

电话:0931-2973925    邮编:73005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西校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