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欢迎全国各地有志青年踊跃一志愿报考 兰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作者:时间:2018-09-14点击数:

          2019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韩老师

09312976058

09312973925(传真)

gdwyx@lut.cn

 

              2019年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拟招生

人数

     

 

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1专门用途英语(ESP)
                         
02翻译理论与应用
            
03外国语言与文化
                        
04二语习得与教学法

14

(待定)

101思想政治理论、240法语(自命题)、241俄语(自命题)、242日语(自命题)、763基础英语、805翻译与写作

240241242选一复试:英语语言学面试;同等学历加试科目: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专业综合(包括英美文学、英美概况)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外国语学院参考书目: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法语》(1-3册),马晓宏,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2年版

《大学俄语(东方)》新版(1-4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年版

《标准日本语》第2册,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新编现代日本语》,兰州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高级英语》(1-2册),张汉熙,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年版

《欧洲文化入门》,王佐良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年版

《高级英语写作教程》,冀成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9年版

《英汉互译实用教程(第4版)》,郭著章,李庆生编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语言学教程》,胡壮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4版(复试内容)

《英语语言学实用教程》,陈新仁,苏州大学出版社,2007年第1版(复试内容)

 

 

 

一、学校概况

兰州理工大学坐落于甘肃省省会兰州市,是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

2019年即将迎来建校百年华诞。经过近百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工科实力比较雄厚、理科水平不断提高、文科具有一定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理工科大学。

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430亩,校舍建筑面积108.9万平方米,图书馆馆藏图书223万册,电子图书55000 GB。面向全国招生,有全日制在校生27075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3878人。学校有教职工2309人,其中专任教师1412人,高级职称813人,博士生导师151人,有共享院士4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

现有9个学科门类,涵盖了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教育学、医学、艺术学、经济学。有16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国防特色学科方向,“工程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工程硕士(18个授权领域)、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法律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学校秉承“奋进求是”的校训,大力弘扬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主要内涵的“红柳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努力在2019年建校百年之际,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工科、坚实理科、特色文科的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二、硕士研究生待遇:

1、助学金:录取为非定向的考生,国家发放助学金,6000/生·年,发放三年。

2、奖学金:对一年级硕士研究生,我校为鼓励一志愿报考我校,发放新生奖学金:(1)一等奖学金奖励16000元,奖励对象为推免生。(2)二等奖学金奖励金额为8000元,奖励对象为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第一志愿录取为“非定向”的考生;全日制本科毕业、第一志愿录取为“非定向”的考生,且初试成绩总分及单科均达到国家一区线。

对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我校为鼓励研究生努力完成学业,发放学业奖学金。特等奖(国家奖学金)奖励金额为20000/年,评定比例以当年省上下达比例为准;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10%20%30%,奖励金额分别为8000/生·年、6000/生·年、4000/生·年。

3、助研、助管、助教岗位津贴:我校设立各种岗位,各岗位月津贴不低于500元,既是对研究生能力训练的一个机会,又能缓解部分研究生经济困难。

4、各种社会助学金,研究生可根据自身实际申请。

5、研一和研二均可申请硕博连读,学校设立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学术交流基金等鼓励创新的措施,极大加强了对硕士研究生的经费支持力度。

 

三、 外国语学院及专业简介

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是成立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甘肃工业大学外语教研室。1985年开始招收科技英语专科学生,1995年开始招收英语本科学生,2000年开始招收日语本科学生。1998年成立外国语系,2003年更名外国语学院。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语言实验中心、外国语言研究所、外国语言翻译中心、图书资料室等机构。现设有英语、日语、俄语3个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开设英、日、俄、法4个语种的外语教学,具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授予权,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496人,硕士研究生43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21人,专职教师11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4人,占专任教师的28.9%;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人,在读博士4人。教师来自国内外40多所高校,外校毕业生占95%,学缘结构合理。

学院坚持校际交流和学术提升相结合,2015127日,兰州理工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办学优势,紧紧围绕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中心任务,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 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广泛开展协同合作,推动双方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共同提升;同时我院研究生还可以申请参加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学习项目;学院年均聘请英、日、俄语种的外籍教师15名从事外语教学,绝大部分教师有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学习、进修和访学经历。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旨在使学生掌握本学科的相关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与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或者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坚实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学位论文应具有创新的见解。毕业生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得到了用人单位及社会的好评。

 

电话:0931-2973925    邮编:73005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西校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