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从书虫到偶像的发展之路 ——2007届英语专业校友周青青

作者:通讯员--贾永胜时间:2016-04-07点击数:

20038月底,又一批新同学来到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招收的英语专业两个班新生悉数报到,其中有一位名叫“周青青”,她不施粉黛,谦虚低调;四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本科毕业后继续到澳大利亚留学,获得了新南威尔士大学和麦考瑞大学翻译和国际关系专业的双料硕士学位;现为哈尔滨商业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讲师。她的身上闪耀着对职业生涯科学规划、认准目标不懈追求、甘做蜡烛爱教爱生的优良品质。

母校留影

 

 

求学澳洲

 

如饥似渴的书虫。在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上学期间,在同学和老师的眼中,青青好学上进、积极认真,无论任何时候都与书籍为伴,1号楼、语音室、图书馆,她经常是第一个到教室的学生。图书馆是人类文化、知识的殿堂,在青青眼里尤为如此。除了认认真真上课、积极参加活动,她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了。

 


阅读清单

    大学四年里,青青仅从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借书就达162册,每学期的平均阅读量20册!通过分析借书清单,青青不是为了满足于考试取得好成绩,除过《英语应用文写作》、《科技英语学习》、《透视雅思考试》、《西方礼节习俗》等专业辅导书、拓展书之外,还大量阅读了《刘备传》、《玛丽·斯图亚特:苏格兰女王的悲剧》等人物传记,《莫泊桑短篇小说选》、《张贤亮作品精萃》、《高原的百合花》等小说作品,《变乱中的文明:霸权终结与秩序重建(公元1000-2000)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政治类书籍,《国际法案例》、《刑法新释与例解》、《经济法律教程》、《现代行政法原理》等法律法规,《水浒传(英汉对照)》、《发现藏经洞》、《地心游记》、《在耶路撒冷的日子里》、《世界文化遗产图典》等历史文化美学类书籍等等。青青之所以在学习中、事业中、社会中得到肯定和取得成功,与在大学期间的“嗜书如命”密不可分。


稳站讲台

     孜孜以求的老师。从教以来,青青始终把满腔的热忱融入从教的每个日日夜夜、教室的角角落落、学生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她灵活地将国外的先进教学经验和国内学生学习中容易遇到的问题结合,总结出了一套自成一派的教学体系,深得同学的认可。学生们纷纷反映,周老师身上散发着异国的气息,不但具备了外教的教学元素,同时还比外教更加的“贴地气”,交流起来毫无障碍,更加和谐。同学们都被这种与众不同的、生动的教学风格所吸引,她的教室经常被学生挤爆,还有不少其他学院甚至其他学校的学生和英语爱好者慕名而来蹭课的情况。


享受七月

她不甘于当一个普普通通的教书匠,爱思考爱钻研是青青的又一个特点,课余时间“学教研”互促,把个人求学的经验和教学中发掘的规律相结合,参与研究了“汉译英翻译错误纠正器”,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还参与了《大学英语快速阅读教程》的编辑工作,该教材已经出版发行,亦得到了同行的一致认可。


与生为友

与生为友的知己。在教学之余,青青在其他领域同样散发着闪光的个人魅力。由于阳光靓丽的形象和在学生中独特亲和力,使她在学生中有了不可统计的粉丝。

无论是体育协会、绿色协会,还是舞林大会、校园歌手比赛等多项活动,都邀请她参与策划、组织、辅导和担任评委,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无私付出使她在学生中口碑甚佳。

“天天向上”现场

媒体竞追的女神。青青独树一帜的教学方式和别具一格的个人魅力,使她享有了“哈商大女神教师”的社会美誉,这也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最强教师天团”、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贵州卫视《最爱是中华》等多个电视台邀请参与了节目录制。每一次周青青老师都会很骄傲的自我介绍道,她是兰州理工大学的英语专业毕业生,现任教于哈尔滨商业大学外语学院。《黑龙江晨报》、《黑龙江生活报》、《哈尔滨新晚报》、《哈尔滨日报》等黑龙江发行量最大的平面媒体,和哈尔滨电视台《都市发现》和《都市零距离》两档节目都对她做了特别专访。

“最爱是中华”现场

随着曝光率的增加,青青的个人微博点击量暴涨,有慕名而来向她虚心求教英语学习的,有分享转发她发布的英语学习小技巧的,她被广大网友称为 “哈商大女神教师”。
             从黄土地到黑土地,作为兰州理工大学的学子,周青青时时事事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红柳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有追求、有自律、有信念;虔诚投入教学,不怕累、不敷衍、不懈怠;倾心对待学生,有诚意、有奉献、有担当。她已经成长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青年教师。

 

 

 

 

 

 

 

 

电话:0931-2973925    邮编:730050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西校区: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95号